爪哇国的白萝卜

写给新手小白的教程——用手机调出胶片色

喜欢💕

忍冬Lonicera:






写在前面


这是一篇写给新手的教程,操作非常简单。我觉得只讲操作可能没什么意义,所以会先讲一下调色的原理,希望原理讲明白,步骤能学会~(只想看具体步骤的,可以跳过这里直接看正题)


因为po主是一个很严肃(面瘫)的妹纸,语言可能有点枯燥,请见谅……(去厕所哭一下先)


第一次写教程,不足的地方多谢大家指正,谢谢~




先解答一些问题


 · 什么是胶片色?


 类似胶卷拍出来的色调就是胶片色。胶片种类繁多,人们常说的胶片一般是指最常见的135负片,主要特征:层次丰富,色彩鲜艳,根据胶片特性和操作可能出现偏色。


· 什么样的照片适合调胶片色?


 并不是随便拍一张照片都适合调成胶片色。理想的照片是:曝光正确,亮部、暗部细节保留较好,没有出现死黑或死白,如果色彩丰富就更好了。这样的照片就可以试着调成胶片色~ 


· 调胶片色的思路是什么?


 所谓“胶片色”不可一概而论,不是调成泛白偏青就是胶片色了,需要根据照片色调来定。主体呈红黄暖调,就不要盲目加青了。主要思路是:先确定照片主色调,再往主色调的方向去调。




======我是正题的分割线=======


 好啦下面进入正题,如何调出这样的颜色呢!(废话真多)


首先需要安装一个APP,大名鼎鼎的手机调色神器——VSCOcam。



VSCO以强大的滤镜著称,很多手机摄影师都在用,上手以后真的是一个非常棒的调色APP~


VSCOcam的入门操作可以看麻团的文章《VSCOcam漫游指南》https://matuanzhang.lofter.com/post/1bedef_5fa4cd4 写得非常详尽了


 


=====好啦我真的是正题了======


 选一张照片,点底部最左的按钮进入编辑。



 
 


一、滤镜处理


选择C1滤镜,大概的胶片感觉就出来了。不过画面对比太强,暗部太黑了,还需要微调。


Tips: 


VSCO自带的滤镜中,C1和G3都可以调出胶片色调。还可以购买滤镜包,滤镜C1-C3、G1-G3都可以很好地模拟胶片色。 



 




二、细节微调


1. 调整曝光+2


原片略暗,增加曝光。如果原片实在太暗或者太亮,建议先处理到正常的曝光,再加滤镜和微调。


日系小清新照片一般都会微微过曝,让照片画面看起来白白的,所以可以大胆+++ 



2. 调整对比度-3


降低对比,得到相对柔和的画面,亮部和暗部的细节出来了。


如果照片本身就很柔和了,看起来很灰,这里则需要加对比度,使明暗对比更突出。



3. 调节灰度+1


暗部稍微变灰一点,去掉死黑,得到胶片“淡淡的感觉“。


同理,日系小清新照片可以+多一点。 



4. 调节色温+1


(+)让照片色调变暖,(-)让照片色调变冷。


这张照片暖冷色调对比约为3:2,人物和门都是暖色,我想让照片的暖调更突出,所以往暖色调一点,色温+1。


如果画面主色调为冷色(比如草地、天空等蓝绿色为主),可以调冷让照片呈蓝绿调;如果画面主色调为暖色(比如夕阳、花朵等红橙色为主),可以调暖让照片呈红黄调。 具体要根据照片来,可以左右都试试。



 


5. 锐化+1


稍微锐化一下画面。这一步很重要,尤其是原片细节不够锐利的时候。


胶片机如果对焦精准的话,画面会很锐利,模仿要到位~但是千万别下手太重,最好不超过2,否则看起来超假。





完成!



 


所有参数如下:



 
 


 


=====我是总结的分割线======


 步骤:


一、使用C1滤镜


二、微调——适当提亮,降低对比,增加灰度,调整色温,锐化



 




步骤很简单,原理很重要!


· 不要生搬硬套参数,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!


· 一点一点慢慢调,别用力过猛,否则效果假到不忍直视。




希望大家都可以调出满意的照片~


喜欢的话请给予鼓励,下次我会更努力地出教程的~下次见!




微博:@忍冬Lonicera_


微信公众号:loniceranov




评论

热度(4675)

  1. 共6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